开笔启蒙 爱育真新

2020-09-21 05:04:26  有次阅读

朱砂启智

朱砂启智

育人先育德,学文先学礼。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激励学生知书学礼,勤奋学习,2020年9月18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小学举行了以“开笔启蒙 爱育真新”为主题的2020级新生入学礼。

升旗仪式结束后,各班班级风貌展示,学生们昂首挺胸,精神饱满,充分展现了康平小学一年级新生蓬勃向上的风采。

“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这是《弟子规》里对于正衣冠的要求。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年级新生们检查着自己的仪容仪表,并为身边的同学正衣冠,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小学生活。

正衣冠仅仅是童蒙之学的第一步,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也显得尤为重要。在“人字开笔”环节,学校书法老师曹倩倩带领一年级新生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所有的学生堂堂正正立身,顶天立地做人。

尊师重教、感恩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感恩礼”环节,孩子们行礼施拜,懂得了感激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们宝贵的生命;感激老师,因为他们给了自己无穷的知识。

“朱砂启智”“击鼓鸣志”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前来观礼的领导、嘉宾、老师和家长为孩子们亲点朱砂,意为开启智慧,希望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一鼓开蒙,二鼓立志,三鼓逐梦。在悠扬响亮的鼓声中,孩子们端正坐姿,默立志向,并将这份志向化为此刻的入学宣誓:“我是康平娃,我求真,我创新,我理想远大!”铮铮誓言表决心,愿康平学子向上向善,健康成长!

开笔启蒙,爱育真新,这是学校精心为一年级新生准备的成长礼物,以此激励同学们感受崇德立志、尊师孝亲、勤学苦习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愿孩子们浸润文化,承载希望,通过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图/文: 康平小学 苏屹 殷金芳 金惠 付海英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