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 我们的腊八

2018-01-24 12:35:4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学生上台分享家庭温馨小故事

队员们分享家人团圆小故事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对民族节日的认知,增进学生民族自豪感,体会家庭温暖,培养孝敬长辈的良好习惯,2018年1月24日,郑东新区豫兴马杨小学开展“迎新年,我们的腊八”主题队会活动。

    活动过程中,辅导员老师向队员们讲解了有关“腊八节”的民俗传说,让队员们了解腊八节的由来。同时,让队员们在了解民俗传说的过程中了解历史文化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历史,传承文化的意识。随后,辅导员老师出示图片,讲解各个地区的腊八节习俗,并深入挖掘不同地区的习俗中所蕴含的特色文化,将民俗文化生动、立体地展现在队员们眼前。腊八节的到来拉开了春节的序幕,让团圆时刻越来越近。由于大部分学生的父母在外打工,辅导员老师更是以此为契机,让队员们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相互交流,共同分享家人团聚时的心情,从中体会家人之间的关爱,感受家庭的温馨与温暖。为帮助队员们巩固记忆,辅导员老师让队员们小组之间交流、讨论,以小主人的姿态重温“腊八”习俗,队员们争相讨论,诉说着自己了解到的各地节日习俗……最后,为进一步激发队员们对民俗节日的喜爱,辅导员老师鼓励队员们搜集并背诵一首和“腊八”有关的古诗词,将民俗文化渗透在学习活动的各个环节中。

    腊月风和意已春。通过本次主题队会活动,豫兴马杨小学的全体师生对民俗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豫兴马杨小学的全体师生将在节日文化的熏陶之下,以文化激励前行,以进步铸就学风,在节日的引领下勇往直前,昂首迎接期末的到来!

文: 豫兴中心校 审核:孙登科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