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第三届优质课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2020-12-28 09:04:26  有次阅读

2

                                     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校长丁幼新为获奖者颁奖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改进教学方法,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18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教师优质课大赛。经过近五周的激烈角逐,本次优质课大赛落下帷幕。12月24日,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举行颁奖典礼。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校长丁幼新、党支部书记樊僧健、副校长王海霞等参加典礼,颁奖典礼由教务处主任海松涛主持。

本届优质课大赛分为粉笔字、笔试、说课及讲课四部分,其中粉笔字、笔试、说课部分为初赛,按照比例计算成绩后成绩优异的老师进入决赛讲课环节。粉笔字比赛环节,教师们各显身手、挥洒自如,显示了青年教师扎实的基本功。笔试环节,重点考察教师对课标的理解运用和教师的学科素养。说课环节分文科组、理科组同时进行,通过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教法学法、说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环节,展现了参赛教师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清晰的教学思路和得当的教学活动设计以及异彩纷呈的板书设计,说课风格各具特色。

12月17日至18日,数位脱颖而出的教师进入最终决赛的讲课环节。比赛前,他们主动、积极地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虚心请教、认真备课、反复磨课。课堂中,老师们多种教学方法运用自如,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同时通过进行小组合作,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能力。

经过四个环节的综合评定,最终共有11位老师获奖,其中李慧珍、陈舒怡获得区级一等奖;任卓然、孙晶蕊、常小鹏等获得区级二等奖;杨伊琳、程尔萱等共六位老师获得校级一等奖。

在颁奖典礼上,学校领导分别为以上获奖老师颁奖。海松涛总结了本次优质课大赛中各位老师的亮点和不足。颁奖典礼后,获奖老师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参赛过程中的精彩环节和赛后心得体会。丁幼新作了总结,她谈到学校优质课大赛提升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充分展现了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精诚团结、精益求精的教师团队,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并勉励广大教师珍惜机会,积极进取。

“胜固欣然,败亦可喜。”这是一场比赛,更是一份历练,一种成长。回顾比赛历程,老师们着眼于学生的学情,关注学生学习的起点和落脚点,眼中有学生;用心钻研教学设计,注重教学重难点,心中有目标;纵使说课无生,但是在说课环节仍充分展现自我,身上有能力;赛后及时反思成长,注重积累与沉淀,脚下有方向。

此次优质课大赛,不仅为青年教师在专业成长的过程中提供了锻炼的平台,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各学科课堂教学的研究。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将继续以此为契机,努力创新学科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使学校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图/文: 外国语中学 王霄霏 王姗姗/王海霞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