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一划传经典 一撇一捺展书韵

2023-06-13 18:11:54  有次阅读

微信图片_20230613151216

老师带学生评赏书法作品

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2023年6月13日,郑东新区杨桥娄庄小学开展了以“一笔一划传经典 一撇一捺展书韵”为主题的汉字书写大赛暨期末书法测评活动。

本次书写比赛暨书法测评活动学生全员参与,测评在各班教室进行,书法测评内容以学生熟悉的生字词、古诗为主,采取现场书写的形式。低年级用铅笔书写,中高年级用钢笔书写,各年级统一书写内容。测评现场,同学们端正坐姿,严格做到:头正、肩平、身直、足安,提笔不忘“一尺、一寸、一拳”,书写时手、眼、脑的协调配合。孩子们精神状态高度集中,他们在一张张书法纸上用心书写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首诗,将平时所学的本领都尽情发挥出来,现场洋溢着笔墨之香,向上之风。

同学们的书写各有特色:有的笔画分明、大小相称;有的笔力刚劲、结构严谨;有的字形秀丽、柔和美观……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书法作品不仅展示着同学们深厚的书写功底,更有着对生活、对学习的热爱。学校将各年级学生的书法作品进行全校性展示,一个年级一个版面。版面一展出,学生争相围观评赏,起到很好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

本次活动,既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又培养了学生的书法兴趣,激发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为同学们今后正确、端正地书写作业,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打下扎实的基础。学校将继续开展好书法教育教学,不断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悠悠华夏的大美汉字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下去。

图/文: 杨桥中心校 杨桥娄庄小学 闫新敏 杨文文 周军红 审核:田旭阳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