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齐聚众意路 巅峰对决话“语文”

2017-09-18 16:00:2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3N5A4010_看图王

众意路教师参加中国教育梦教学观摩活动

    2017年9月16日和17日两天,中国教育梦--全国小学名师“课堂转型方向与策略”教学观摩活动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进行,来自全省各校的老师们齐聚美丽的众意路小学多功能厅,观摩课堂教学、聆听专家讲座,现场形成浓厚的语文教学探究氛围。

    2017年9月16日上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黄亢美老师带来了精彩的示范课《台湾的蝴蝶谷》。黄老师从字的起源讲述字的含义以及汉字背后蕴含的中国文化,让孩子们在识字的同时,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的讲座《语文教学要把根留住——字理教学专题讲座》,讲述了汉字的起源以及演变,挖掘产生于农耕时代的汉字背后蕴含的中国文化,最后以改编版的《把根留住》,呼吁广大教师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往这个方向努力。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李祖文老师的示范课《绘本中的羊》,讲解了《还有一只羊》这个绘本,引出含有“羊”的其他绘本,开阔学生视野,增加阅读量。他的讲座《对儿童阅读的七个追问》结合他的这节课,更加深入地讲解了群文阅读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

    2017年9月16日下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老师展示了一节示范课《大脚丫跳芭蕾》,全篇以“我发现......,我还发现......,我还要发现......”的主线贯穿整节课,课中穿插了音乐、美术和舞蹈等相关元素,最终落脚为语文读书课上。窦老师的讲座《核心素养坐标下的“1+X课程”深化与创新》传达出了语文课堂要涉猎多学科,把学生的发言作为课程资源,进而形成主题教学的新理念。

    2017年9月17日上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罗树庚老师的示范课《灰椋鸟》,以谈话导入,引导学生观察发现,教会他们点面结合的写作方法。他的讲座《引文而异教阅读的策略》提出不同的语言问题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把握教学的方法和方向。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魏星老师的示范课《牛郎织女》,在学生预习课文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从不同的叙事角度讲起,讲这个故事,让学生感受了民间故事的语言魅力。他的讲座《部编教材的召唤与语文教师的应答》在部编教材实施之始,为老师们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2017年9月17日下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李伟忠老师的示范课《父亲的谜语》,带领学生读文字,想画面,理解了动作描写和细节描写凸显人物形象的重要作用。他的讲座《阅读教学三件事》,讲述了阅读教学理解、鉴赏和作用的三个目标以及达成方法,为阅读教学指明了一个全新的方向。李卫东老师的示范课《搭石》,课堂气氛活跃,扎实生动、朴实精巧。他的讲座,让老师们明白把握学段教学重点的重要性,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短短的两天时间,全国小学语文名师汇聚“众意路小学”,展示不同的课堂风采,互相切磋,思想碰撞,传递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为语文课堂的转型指明了新的方向。

文: 众意路小学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