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二月二“抬起一年好兆头”

2024-03-13 16:19:18  有次阅读

幼儿用布头、彩纸、塑料管等废旧物品串成一串串绚丽多彩的“龙”

幼儿用布头、彩纸、塑料管等废旧物品串成一串串绚丽多彩的“龙”

幼儿舞龙表演

幼儿舞龙表演

       祥龙梦醒,天暖正早春。龙头抬,填仓风雨顺。农历二月初二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为让幼儿了解“龙抬头”节日的相关习俗,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体验民俗节日的文化氛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2024年3月1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翔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二月二”民间传统节日主题活动。

       为了深入了解中国“龙”文化,体会“龙”的象征意义,幼儿通过绘本、多媒体动画以及儿歌等形式了解“二月二”的由来及风俗习惯。中大班幼儿用画一画、涂一涂等自己喜欢的方式制作手工“龙”;小班幼儿根据绘本表演关于“龙”的故事,增强幼儿是“龙的传人”的自豪感。

       其次,为让幼儿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传统节日的美好寓意,大班幼儿组成舞龙队,为全体师幼带来舞龙表演;中班开展“做龙食”亲子活动,并将制作的“龙食”带到班级分享;“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小班幼儿在班级内开展“理发店”的角色游戏活动,不同年龄段的幼儿通过不同的活动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的乐趣。

       二月二,龙抬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通过本次活动,幼儿了解了“二月二 龙抬头”传统节日的由来和习俗,也真切地体会到了传统节日的快乐。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翔第二幼儿园将继续让传统文化继续流淌在每个幼儿心中,用饱满的热情拥抱美好明天!


图/文: 龙翔第二幼儿园 党静茹/孙园园/姜亚娟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