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召开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社会实践研学活动总结暨表彰工作会

2024-01-31 09:29:2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召开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社会实践研学活动总结暨表彰工作会

郑东新区召开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社会实践研学活动总结暨表彰工作会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宣外科科长王青萍主持会议并介绍活动开展情况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宣外科科长王青萍主持会议并介绍活动开展情况

社会实践督导组代表发言

社会实践督导组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员代表发言

白静为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颁发奖牌并合影

白静为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颁发奖牌并合影

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代表发言

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代表发言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白静讲话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白静讲话

与会人员

与会人员

总结过往,梳理经验、分析问题,共谋未来。2024年1月30日下午,郑东新区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社会实践研学活动总结暨表彰工作会在金融智谷2号楼1001室召开。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白静,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宣外科科长王青萍出席会议,局属各中小学(幼儿园)社会实践研学工作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12家社会实践活动服务机构负责人,2023年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员、优秀辅导教师和实践教育优质课获奖代表2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宣外科科长王青萍主持并介绍活动开展情况。

会上,传达了郑州市2024年中小学校外实践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宣读了《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公布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和《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表彰2023年度中小学(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和优秀辅导教师优秀学员暨实践教育优质课评选结果的通报》。在督导组代表、带队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服务机构代表依次上台分享心得之后,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和郑东新区春华学校教育集团分管领导围绕“精准定位实践活动内涵”“强化保障实践活动效果”和“注重突出实践活动特色”几个维度做很好的经验分享。

随后,参会领导对社会实践研学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以表彰他们在活动组织、实践教学、团队协作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为其他学校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白静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所有参与社会实践研学活动筹备、组织和执行的同志们表示感谢。白静指出,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推动中小学(幼儿园)社会实践研学活动的有效实施,白静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把握大势,不断明确研学工作新认识。各学校要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加强研学旅行课程建设,逐步开发符合乡土乡情、区情市情、省情国情等不同层次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二是要服务师生,服务教育,不断展现研学工作新作为。各单位要积极引导各阶段的学生走出校园,走近社会,学会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用自己的思考研究,在了解国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中厚植家国情怀。三是要创新思路,强化管理,不断开创研学工作新局面。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明确分工,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制度,严格把控细节,聚焦课程,严格务求实效,培养价值认同、实践内化的意识和能力,让社会实践研学活动更有意义。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将不断探索实践研学新模式,一如既往地研发完善研学课程,持续提升活动质量和效果,共同推动郑东新区社会实践研学工作的蓬勃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图/文: 胡沛轩 蒋春荣 许洋 武胜利 审核:崔中继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