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国安局长:办高质量、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6-02-25 11:08:54 郑州日报 有次阅读

    “十二五”的郑州教育,承载着人们对教育发展的期盼,对教育事业成长的关注,对孩子们的关怀。这五年来,诸多身处一线的教育工作者都是郑州教育“十二五”发展的亲历者,他们亲眼见证了郑州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他们也被发生在身边的教育故事感动着。

    随着“十三五”美丽画卷的徐徐展开,郑州教育又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也指出,郑州要做“有未来的教育”。新春伊始,恰逢郑州市“两会”召开之际,郑州日报《郑州教育》专刊特别推出“远见未来”专题策划,邀请各阶段教育工作者代表回顾“十二五”看成就,畅谈“十三五”话未来,唱响郑州教育“春之声”。

    田国安局长远见未来:东区的教育会越来越好!

    “如果说要用一个字来形容近几年来东区教育的发展,那就是快!”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田国安说,“‘十二五’期间,我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从6所增至70所,在校生人数从6000多人增至54360多人,教师从500多人增至3283人。”一组简单的数据,就已经让记者深切而直观地感受到了郑东新区教育发展的“郑东速度。”

    东区变化日新月异

    走进郑东新区的每一所校园,你都能看到开阔的操场,柔软的草坪,完善的设施设备,优越的周边环境……在郑东新区,过去一块块荒芜的空地,已经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变成软硬件环境一流的省、市重点中小学,日新月异的新建学校成为郑东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十二五’期间,郑东新区始终坚持‘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将教育视为‘聚人气、促发展’的重要发展环境,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学校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全省教育高地,初步实现了办学条件一流、国际化程度一流、教育教学质量一流的目标。”田国安告诉记者,除了发展速度快,“新”也是郑东新区教育发展的特点之一。除了建筑布局科学、设施先进、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建校园之外,面向全国择优录取的师资队伍也具备最新的教育理念,拥有最先进的管理模式。据介绍,在郑东新区现有3000多人的师资队伍中,有2000多人都是近几年新招录的,他们也为郑东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教育必须面向未来

    教育有两个目的,一是为社会培养人才,二是促进人的自身发展。什么是“有未来的教育”?田国安的理解是“面向未来、精准教育”,一定要按照社会需求来教育学生。

    因为教育不能重来,所以教育必须面向未来。田国安认为,做“有未来的教育”,不仅要注重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更要回应社会发展关切;不仅要立足当下,更要放眼未来;不仅要用积极的教育观影响、感染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公众,更要积极探索、有所作为。这也正是他对“有未来的教育”的期盼。

    虽然近几年来东区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呈现出一片稳定祥和的局面,但在田国安心中,这离老百姓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未来五年,我们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和优质服务,力争通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办高质量的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均衡化。”

    提供高质量的教育

    加快学校建设,进一步均衡区域内教育资源,加快学校网络建设,完善优化教育装备资源……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郑东新区已经在教育文化资源拓展工程方面进行了部署。

    田国安告诉记者,教育资源拓展工程只是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均衡化所必须深入实施的“六大工程”之一,为实现郑东新区教育事业繁荣发展,该区还将在2016年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办学质量提升工程、教育国际化和民办教育发展工程、人文东区打造工程、助力发展保障工程等。尤其是在办学质量提升工程方面,该区将稳步推进课程改革,加强学校课程的整理规划,以课程的多样性和选择性满足学生发展的个性需求,加强德育、美育工作,拓宽学生成长路径。“相信在郑东新区管委会领导下,在全区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东区教育一定会再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东区百姓提供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教育。东区的教育一定会越来越好。”

    (郑州日报 记者:李杨 周娟 苏立萌 龙雨晴 )

文: 审核:刘杰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