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中提升自我 做从容智慧的教师

2017-05-15 11:49:4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程继伍老师和大家探讨《新考改联动下的课堂教学反思与优化》

程继伍老师和大家探讨《新考改联动下的课堂教学反思与优化》

    无论是昨日春雨绵绵,还是今日阳光灿然,美丽的浙大都散发着它独特的美丽与深厚的文化底蕴。2017年5月13日,郑东新区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班的学员们继续着学习之旅。

    上午,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程继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新考改联动下的课堂教学反思与优化》。他首先阐述了新考改的背景与形式,理论与实例相结合,让老师们感受新考改带来的教师行为与学生行为的变革。接着,他具体讲述了在新考改背景下课堂教学如何优化。他从教师修养的净化和教学方法的优化两个角度出发,鼓励老师们做“有思想”、“能淡定”、“会追求”的教师,引领教师走向“情为理生,理为情存”的精彩课堂。最后他提出四个在:“在考改中求是,在课改中求实,在挑战中洗礼,在蜕变中新生。”

    下午,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和老师们分享了《做一个从容智慧的老师》。她用三个爬山的故事,生动地讲述了自己从乡村年轻教师成长为特级教师的经历与感悟。“一句话、一条路、一个背影”浓缩了赵老师的教育理念——最好的教育是把孩子变成他(她)最好的样子。赵老师分享了她指导语文教师独立备课的具体案例,她主张首次备课要脱离所有参考进行“裸备”,以自我的角色进入文本,并分享了自己的课例《目送》。最后,她建议教师要用从容的心态积极迈好专业成长的每一小步,用温润的爱呵护孩子,给孩子以知识、自信、温暖、勇气和力量,做一个从容而智慧的老师。

    总结一天的学习,程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形象的举例,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际、学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赵老师用亲身经历娓娓道来如何做一个从容而智慧的教师,浪漫、动情,深入人心。东区骨干教师们将带着问题和思考,在教学之路上不断求索,在学习中提升自我,成长为从容而智慧的教师。

文: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