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观”视域下儿童学习与发展的审思

2023-07-03 15:51:0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举行第五期学前教育大讲堂活动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举行第五期学前教育大讲堂活动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英作专题讲座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英作专题讲座

2023年6月30日下午,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第五期学前教育大讲堂培训活动在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报告厅举行。本次特邀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英作《“师生观”视域下儿童学习与发展的审思》专题讲座。来自全区公、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及中层以上管理干部近300人参加本次活动。

培训中,王小英以“师生观”为切入点,讲述教育世界中教师与幼儿的地位与作用,以及她对师生间关系的看法和观点,分析了当前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形式。她对“幼儿园教育”“幼儿园教学”“教育活动”,“分科”“综合”“主题”的历史变革以及逐步确立了“以儿童发展为本”的价值核心与课程目标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刨析,并强调在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中如何“回归原点、寻求本真”,保障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既有温度又有深度和高度。随后,她就教师如何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进行了深入的阐释,明晰当前学前教育存在的薄弱环节,为下一步前进方向指明思路。

师者匠心,奋力笃行。专家的前瞻性思维给参训教师们带来无限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是实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郑东新区教文体局也将持续以学前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的开展为依托,聚焦园所发展、教师成长所需,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师生观,全面提升郑东新区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全力推动郑东新区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文: 闫晓琳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