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召开

2016-09-26 11:07:26 郑东教育信息网 有次阅读

1  9月24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举行

9月24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举行

2 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平山主持论坛开幕式

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平山主持论坛开幕式

3  郑州市副市长刘东致辞

郑州市副市长刘东致辞

4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4  第一分论坛现场

第一分论坛现场

5  第二分论坛现场

第二分论坛现场

6  第三分论坛现场

第三分论坛现场

7   9月25日,海峡两岸教育人士参观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

9月25日,海峡两岸教育人士参观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

8  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闭幕式在郑东新区康平路第二小学举行

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闭幕式在郑东新区康平路第二小学举行

9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在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上发表讲话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在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上发表讲话

10   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的教育人士合影留念

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的教育人士合影留念

    为了进一步加快建设教育强区步伐、增进两岸教育共识、促进两岸教育深度合作和共同发展,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主办,郑东新区管委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于2016年9月24日—2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召开。

    9月24日上午,“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开幕式在郑东新区城市规划展览馆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刘东,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福民,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平山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两岸教育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大中小学校长以及关心支持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知名人士共约100人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以“学校发展与教育创新”为主题,围绕教育理念、教育政策、教育实践、课程教材比较研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王耀华作大会主题发言《两岸基础教育音乐课程的“民族化”、“乡土化”、“本土化”、“国际化”评析》;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副教授郭小利作题为《两岸中小学音乐教育理念差异及思考》的报告;台湾省教育会理事长、教授李建兴作专题报告《近20年台湾教育改革与教育发展》;台湾佛光大学研发处处长、教授谢大宁作报告。24日下午与会人员将进行分组研讨,25日上午10:50论坛闭幕、下午考察学校。

    通过交流研讨,参加论坛的两岸专家、学者、教育指导者、管理者、工作者、实践者、志愿者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与会人员分享了两岸教育教学成果与宝贵经验,探索了未来两岸教育改革的总体趋势,扩大了两岸之间教育交流合作层面,建立了更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共享教学与科研资源的新局面。他们一致认为:为了给心怀教育理想的追梦人搭建一个开放性的学习交流平台,为了推进海峡两岸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我们将一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上下求索。

    海峡两岸教育论坛,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12年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郑州首次以东道主身份承办该论坛。随着中国大陆政治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近年来,教育作为民生问题,成为民众关注的重要领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而教育交流是增进两岸人民互相了解、进而互尊互信的最有效方式之一。海峡两岸教育论坛的举办,增进了两岸学者的相互了解,凝聚了共识,加深了感情,推进了两岸教育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为逐步形成两岸教育交流常态化机制奠定了基础。随着大陆与台湾经济文化合作的不断发展,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科教中心,地处中华腹地,史谓“天地之中”,古称商都,今为绿城。目前,台湾和郑州的交流日益频繁,一些有台资背景的企业和投资人也不断加大到郑州市特别是郑东新区投资兴业的力度,在教育领域,愈来愈多由台湾人投资开办的教育机构深受郑东新区乃至郑州市人民的喜爱。相信“第四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郑州市建设国际商都、郑东新区全面推进“两个国际化”注入新的力量。

 
图/文: 审核:刘杰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