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课堂观察数据分析的美术教学改进培训

2017-09-06 17:12:0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

观课

2

观察数据汇报

3

讲座

4

教材版面分析

5

工作室负责人汇报 

    9月6日上午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基于课堂观察数据分析的教学改进培训会”在康平路第二小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区近百名中小学美术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首先,大家观摩了豫兴小学远晓敏老师执教的《多彩的民族传统纹样》一课,本节课课堂知识容量充实、思路清晰、环节完整。接下来五位骨干教师分别从教学时间分配、教法学法统计、教师提问类型、教师提问指向、教师评价信息统计五个方面,对观察结果进行了汇报。分析发现课堂主要存在问题有:各环节时间分配较为均衡,缺少主次;教师以讲授为主,教法学法略显单一;教师提问类型拓展类、评价类略显不足;提问指向知识技能记忆较多;评价信息方面补充拓展、方法提供方面较少。针对这些目前美术课堂中存在的主要共性问题,美术教研员麻白娟老师做了“基于课堂观察数据分析的美术教学改进讲座”,结合这节课对以上问题成因进行分析,给出解决思路和方法,并完整再现了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过程,理论结合案例深入浅出的对学习目标制定的适切性、教法学法的选择、表现性评价的融入、如何提问才能指向目标和深度思考等做出解释说明。为更好地促进教师在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方面更上一个台阶打下基础。

    最后,纸艺工作室、油画工作室、国画工作室、综合材料工作室、水彩工作室、书法工作室的六位负责人分别做了工作汇报,对上期工作进行总结,对本期工作进行计划和展望。

    相信通过本次教研培训活动,对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在课堂教学、专业提升发面的发展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