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东新区2016年“文化遗产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6-06-08 04:04:39 http://zd.zzedu.net.cn/ 有次阅读

各乡(镇)办事处文化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各中心校:

    现将《郑东新区2016年“文化遗产日”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5月26日

 

郑东新区2016年“文化遗产日”活动方案

 

    2016年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国发〔2005〕42号)和市文物局、市文广新局关于开展2016年文化遗产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扩大文化遗产事业的影响,宣传东区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宗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宣传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高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

    二、活动主题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三、主办单位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四、协办单位

    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     如意东路社区

    五、活动时间

    2016年6月11日上午10:00—11:30

    六、活动地点

    郑东新区宝龙城市广场

    七、主要任务

    1.设置“有奖知识竞答”环节。制作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鼠标垫、扑克牌、扇子、环保袋各1000个左右,对积极参与者发放宣传品。

    2.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有关文化遗产保护法规政策,现场发放《郑东新区历史文化遗存简介》。悬挂条幅,条幅内容为:“保护文化遗产 创造美好生活”、“为文保员点赞 向守护者致敬”、“文化遗产无价宝 需要你我呵护好”、“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最美乡愁”、“为文化遗产点赞  为魅力东区添彩”、“文化遗产千秋传承  保护弘扬万代受益”、“用心灵感悟文化  以行动保护遗产 ” 、“珍惜定格的历史  爱护不朽的文明”。

    3.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派出讲解员介绍博物馆开馆及大河村遗址文物发掘保护情况,摆放展板,并发放宣传彩页。

    4.邀请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

    八、具体要求

    (一)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活动的宣传领导,制定“6.11”文化遗产日宣传方案,有效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紧紧围绕“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这一主题,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多渠道、多层面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介绍东区历史文化遗存,营造宣传氛围,引导公众关注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辖区各学校要利用适当时机组织师生到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列子祠等文物保护单位参观学习,了解东区厚重历史。

    (三)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加强与媒体的联系,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事项和工作进程,提高社会舆论,增强群众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和自觉意识。

    (四)安全保卫,确保成效。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周密部署,提前告知参与群众安全事项,确保活动热烈欢快的同时,保证人身安全和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联系人:窦志凯    67179925

文: 责编:郭方舒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