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调研促发展 会诊把脉明方向

2024-03-11 15:24:55  有次阅读

微信图片_20240308173119

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对郑东新区康宁小学专项调研活动整体情况进行反馈

为全面贯彻新课程理念,深化课程改革,进一步提炼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大单元情境化教学样态,关注作业、命题等双减中关键问题的解决,2024年3月7日上午,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在郑东新区康宁小学进行了专项调研活动,引导学生渐进式融合知识,促进能力发展,在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同时,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课程部主任、综合实践和劳动教研员郑汉波、文科部主任余昆仑、美术教研员田金良、音乐教研员马明辉、心理兼职教研员宫大志,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副主任张金龙及各学科教研员,康宁小学校长刘炜及语文、综合实践、劳动、音乐、美术、心理健康学科教师,中心组成员及片区长共同走进9位教师的课堂把脉问诊,共研核心素养视域下的课堂教学。

市教研员和区教研员、各学科骨干教师一起分学科进行听评课,授课教师们风格各异,或激情四射,或趣味盎然,她们精彩扎实的课堂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针对不同教师的授课情况,不同学科的特点,专家们进行了清晰有效的点评与建议,在学科思想和学习方法上也给予了指导,点亮学科教师在课程标准解读、学习目标设定、学生能力培养、学生活动设计、教学过程反思、自身能力发展等方面的系统认知。

听评课后,全体市、区教研员和研课教师汇聚在一楼会议室,郑汉波对调研情况进行反馈,他对学校文化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谈到老师们要从学科走向课程,从教某一门课转变为某一门课育人,五育融合是未来的教育的显著特征,每一门课程的教学都要有五育融合的意识。

校长刘炜表示会根据专家的指导,在教学评一体化设计和大单元教学的探索路上不断完善修正,早日找到适合学校发展的道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郭文祥在总结中肯定了康宁小学重视业务、课程建设和教师发展,并表示教育教学要抓好质量,教师要有课程意识,努力提高教学水平,要深入研读课标、落实课标,要深入解读教材,明白教材是如何对应课标的。在此基础上以学生为主体设计教学活动并进行实施,让学生深度学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次的专项调研促进了学校的稳健发展,有针对性的“会诊把脉”让学校在前行路上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更明确的方向。学校也必将笃行思致远,踔厉再奋发。


图/文: 康宁小学 李静华 孙红梅 李颖莉 刘炜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