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一行到郑州市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指导文物考古研学工作

2023-04-11 16:49:47  有次阅读

专家领导就文化考古研学进行交流

专家领导就文物考古研学进行交流

2023年4月10日下午,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兼局长任伟、河南省文物局文物资源管理利用处处长贾付春、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郭磊一行3人走进郑州市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考察指导文物考古研学工作,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副局长王丽萍及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首先,任伟一行参观了学校历史文化长廊、名师工作室、家校共育中心、阅读推广中心等文化场地。在党员活动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吕玉卿对学校的“新十年、新实验、新规划、新发展”以及在文物考古研学方面做出的探索与收获进行了汇报。

随后,学校的两名研学顾问——华象历史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屈紫阳和三门峡仰韶文化彩陶中心主任杨栓朝分别发言。屈紫阳对文物考古研学的依托项目——“书香少年读中国”做简单介绍,杨栓朝对仰韶文化在彩陶之路上的研究进行了说明。

接着,任伟指出目前省内研学课程存在学校缺位的现状,阐述了文物考古研学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提出学校、学生、家长和文物部门“四结合”的研学理念,希望学校能研发出实现“四结合”的系统的文物考古研学课程,让文物走进课堂、走近学生,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王丽萍对任伟一行到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的实地调研表示感谢,也希望学校在省、市文物局更高层面的指导下,做更科学、更系统、更专业中小学研学课程,先学先试、走在前列。

文物考古研学对于教育学生认识和了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学校将丰富课程、细化方案、做实过程、宣传成果,做出更有专业性和教育意义的研学,让研学与教育真正服务于每个学生。


图/文: 实验学校 李莹莹 陈智 甘雯靖 胜文利/吕玉卿 审核:田旭阳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